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金融市场>投资交易>债券交易业务

自营利率和信用衍生产品业务--信用风险缓释工具

  指信用风险缓释合约、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及其它用于管理信用风险的简单的基础性信用衍生产品。

  信用风险缓释合约是指交易双方达成的,约定在未来一定期限内,信用保护买方按照约定的标准和方式向信用保护卖方支付信用保护费用,由信用保护卖方就约定的标的债务向信用保护买方提供信用风险保护的金融合约。

  信用风险缓释凭证是指由标的实体以外的机构创设的,为凭证持有人就标的债务提供信用风险保护的,可交易流通的有价凭证。

  我国的信用风险缓释合约和信用风险缓释凭证是对世界信用衍生品市场的一个创新,结构上类似于国际上的信用违约互换,同时具有可交易、一对多、标准化、低杠杆率等特点。信用违约互换是国外金融市场中最常见的信用衍生产品,解决了信用风险的流动性问题,使得信用风险可以像市场风险一样进行交易,从而转移了担保方风险,同时也降低了企业发行债券的难度和成本。

  我国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推出,完善了市场风险分担机制,满足了银行有效对冲信用风险的需要。银行可通过其灵活管理自身面临的信用风险敞口,降低风险资产占用,提升赢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