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金融市场>投资交易>外汇交易业务

外汇交易业务产品--外汇期权

  1、产品定义

  (1)定义:指在买方支付一定数额的期权费后,有权在未来的一定时间内按照约定的汇率向期权的卖方以一种外币买入或卖出约定数额的外币,同时期权的买方也有权不执行上述合约。

  (2)按执行时间的不同分类:分为欧式期权和美式期权。欧式期权是指只有在合约到期日才被允许执行的期权。美式期权是指可以在成交后有效期内任何一天被执行的期权。目前国际上大部分的期权交易都是欧式期权。

  (3)外汇期权分为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外汇看涨期权的买入方有权在未来约定的日期以约定的交割汇率买入约定数额的指定外币。外汇看跌期权的买入方有权在未来约定的日期以约定的交割汇率卖出约定数额的指定外币。

  (4)外汇期权分为买入和卖出两个方向。买入期权的一方到期有权决定是否执行期权,卖出期权的一方到期在期权被执行的情况下必须履行交割义务。

  (5)外汇期权与远期外汇买卖的区别:远期外汇买卖合约双方到期必须按原定汇率交割,而期权的买方到期时可以选择是否交割。

  (6)标的:可自由兑换的各类外币。

  2、目标客户

  (1)有规避汇率波动风险的需求,同时又希望获得汇率向有利方向波动时带来的收益的客户。

  (2)熟悉国际汇率市场及外汇期权产品,理解外汇期权交易风险并愿意承担潜在损失的客户。

  (3)具备开展衍生品交易的资格。

  3、产品功能

  规避汇率波动风险,锁定客户换汇成本。买入方可以在汇率朝不利方向变动时得到保障,也可以在汇率朝有利方向变动时不会错失盈利机会。

  4、产品优势与特色

  (1)外汇期权在锁定汇率成本、提供外汇保值的同时,给客户灵活的选择权,在汇率向有利方向变动时可能从中获益。

  (2)客户付出一定期权费,可以为其未来资金成本或收益提供风险保障,且不需要承担交割的义务。在期权合约的交割日,如果汇率变动对客户有利,则客户通过执行期权可获得较高收益;如果汇率变动对客户不利,则客户可选择不执行期权,损失仅限于期权费。

  5、风险提示

  作为期权的买方,可能损失全部或者部分期权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