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金融市场>研究/资讯>资讯速递

浦发银行积极探索转型之路 打造资管业务新模式

  7月16日,由浦发银行、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主办的2016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成功举行。此次年会,还正式发布了《2016中国资产管理发展趋势报告》。年会上,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商业银行的战略转型以及资产管理业务在其中所起到的作用等话题,受到与会嘉宾的热烈讨论。

  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表示,资产管理业务已经成为商业银行获取和维护客户非常重要的手段,未来推动资产管理业务成为中国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领域和增长点,需做好四点工作。

  “第一,坚持正确的价值观。银行要构建良好的发展环境,必须要坚持服务客户的初心,坚守正确的价值观,这才能使得银行业资产管理取得更好的发展;第二,努力打造符合银行业资产管理特点的行业标准,这是银行未来实现公司化运作的非常重要的基础;第三,要创新资管业务的经营模式;第四,建立良好的沟通平台,培养资管队伍,营造良好的文化,合理的引导客户预期。”

  积极探索转型之路,强化理财能力

  浦发银行的资产管理业务发展至今,已经具备优异的综合服务实力并逐步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资管业务模式与品牌。

  从理财业务规模上看,2006年至2016年期间,浦发银行在过去十年间的资产管理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达到86.16%。凭借资产交易的专业化运作,浦发银行实现了投资资产便捷化、品种多元化、收益层次化,覆盖了资本市场、货币市场等各大投资领域,并致力于为个人、企业、政府、同业等不同类型客户量身定制资产管理服务方案,其专业理财能力获得了业界的普遍认可。

  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应对转型挑战

  浦发银行副行长谢伟表示,银行资管业务的转变要注重“一个核心”——以组合管理为核心,“两轮驱动”——指投资资产和产品创设双向驱动,“三大保障”——风险管理、信息化和人才机制配套。

  在投资管理方面,浦发银行凭借多年的投资管理经验、严谨的投资风格、专业的投资人才队伍、广泛深入的投研分析,构建起资产管理业务三大投资机制,通过专业、严谨的投资,努力获取稳定、可靠的收益,满足了各类客户的投资需求。

  在产品研发方面,浦发银行致力于从产品的币种、期限、投资标的等方面不断完善、丰富产品体系,推出了以“天添盈1号”、“惠盈利”、“睿盈利”系列、“星辰”系列为代表的各类理财产品数十余种,在客户人群、期限品种、申赎方式等方面实现了全面覆盖,可满足各类型、多层次客户的投资需求。

  在风险管理方面,基于利率市场化背景,浦发银行积极探索构建风险经营新模式,将资产管理业务纳入全行风险管理体系,结合资产管理业务投资特点,制定合规、信用、市场及投资管理四位一体的风险管理框架,有效防范各类风险,全力保障客户在资产安全前提下实现保值增值。

  数据显示,2015年末浦发银行资产管理规模较2014年同比增长80%。在资产管理规模基数宏大的前提下,仍能保持高速增长,体现了浦发银行优异的综合实力。

  深植创新理念,推动业务发展

  在经营创新方面,浦发银行继2014年推出净值型明星产品——惠盈利理财计划之后,在2015年与中国移动进行跨界战略合作,推出实物支付型理财产品——“先机理财”,这款产品创下单日额度17秒即告售罄的记录。

  另外,浦发银行在2015年整合推出了“资管家”理财投资服务方案。该方案解决了处于创业、成长、成熟期等各阶段、各类型的投融资需求,包括与地方政府、国有企业、上市公司、金融同业及个人客户五大系、三大资产类型,近40种丰富投融资产品的产品平台。

  作为商业银行最重要的中间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的蓬勃发展有效地推动了商业银行的整体转型战略,促进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的有效实施。刘信义表示,商业银行必须通过创新、转型、适应新常态,建立可持续的盈利、发展模式,服务于“三去一降一补”,帮助中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去杠杆、降成本、精准扶贫以及培育战略新兴产业。

  未来,浦发银行将继续坚持以客户为中心,顺应环境变革,以创新为驱动,坚持战略转型,服务实体经济,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的顺利实施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