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金融市场>资产托管>产品介绍

资金信托保管

  (一) 产品概述

  资金信托保管业务,是指浦发银行接受信托公司(信托计划受托人)的委托,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以及双方约定,为其发行的资金信托计划提供包括信托资金保管、资金清算等保管服务,维护信托计划受益人的合法权益,履行保管人职责并收取保管费的一种商业银行中间业务。

  (二) 产品服务对象

  目标客户主要包括我国境内依法设立且经营状况良好的信托公司,且各类有意向企业、投资顾问等均是潜在的服务对象。

  (三) 产品功能介绍

  1、信托资金保管:依法并根据保管协议约定保管信托计划项下的信托资金及其权属文件,在信托存续期间,对每个保管的信托计划资金单独设置账户,确保保管账户与其他账户相分离,保障信托资金的独立及安全。

  2、投资交易监督:按保管协议的约定范围,监督和核查信托财产管理运用。

  3、资金清算:确认与执行信托公司管理运用信托财产的划款指令,妥善保存甲方提交的资金用途说明及相关补充资料,并建立信托财产账户独立的现金账,完整记录保管账户资金的划拨和往来情况。

  4、会计核算及估值:根据保管主协议及相关附属协议的约定提供信托计划的会计核算服务及资产估值服务。

  5、保管报告:依法并根据保管协议的约定,定期对信托计划投资项目情况、信托计划资金使用情况等事项向信托公司出具保管报告。

  6、信托利益计算及分配监督:依法并根据保管协议的约定,对信托计划利益总额的计算和分配进行复核。

  7、保管人意见:依法根据保管协议约定,对投资交易所市场的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为信托资金管理定期报告和信托资金运用及收益情况表等需保管人出具意见的财务数据出具保管人意见。

  8、监督并核实信托公司报酬与费用的计提和支付。

  9、法律规定及协议约定的其他职责。

  (四) 产品优势与特色

  1、浦发银行是同行业最早(2004年)开展信托托管业务的商业银行,与全国50多家信托公司开展包括证券市场投资、资产证券化、股权投资、收益权等在内的各类信托保管业务合作,业务制度和模式成熟,经验丰富,系统完善。对于股指期货、定向增发等创新业务方面也均有较为完善的解决方案。

  2、资金清算、核算估值等运营步骤均采用标准化作业流程,保证业务准确、高效。

  3、协议采用框架性保管协议一次性签署,具体项目仅签署相应服务标准的模式,有效缩短审批时间。

  (五) 办理流程

  1、与当地分行联络,与分行签署相关信托保管服务协议。

  2、按协议约定及银行托管账户管理办法开立托管账户。

  3、托管期间,托管人按照法律规定、银行规章及协议约定安全托管资产并提供资金清算、会计核算、资产估值、投资监督、报表报告等托管服务,同时按约定收取托管费。

  4、终止清算和销户:产品结束时配合客户进行清算后销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