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金融市场>投资交易>外汇交易业务

外汇交易业务产品--外汇利率期权

  1、产品定义

  (1)定义:指以利率为交易标的期权。期权的买方在支付一定金额的期权费后,在到期日或期满前,获得以协定利率借入或贷出一定金额外汇的权利。卖方收取期权费,负有相应的责任。主要包括利率上限交易、利率下限交易和利率区间交易。

  ① 利率上限是指客户同我行达成一项协议,指定某一种市场参考利率,同时确定一个利率上限水平。利率上限的卖出方向买入方补偿参考利率超出利率上限的部分。

  ② 利率下限是指客户同我行达成一项协议,指定某一种市场参考利率,同时确定一个利率下限水平。利率下限的卖出方向买入方补偿参考利率低于利率下限的部分。

  ③ 利率区间为客户同我行达成一项协议,指定某一种市场参考利率,同时确定一个利率区间水平,将客户的浮动利率代客或者负债利率波动限制在区间之间。

  (2)标的:可自由兑换的各类外币。

  2、目标客户

  (1)有管理外汇资产或者负债利率风险需求,同时又希望能够通过利率波动带来的一定收益的客户。

  (2)对于国际利率市场及外汇利率期权产品有较高认识,了解外汇利率期权交易风险并愿意承担潜在损失的客户。

  (3)具备开展衍生品交易的资格或授权。

  3、产品优势与特色

  (1)外汇利率期权在为未来利率向不利方向波动时,为期权的买方提供了一定的保障的同时,还给期权买方有较好的灵活选择性,在利率变动向有利方向发展时,也可从中获得收益。

  (2)若客户为期权买方,付出期权费可以为其未来的负债或资产的成本或收益提供风险保障,而并不需要承担交割的义务。在期权合约规定的期限内或到期时,如果利率变动对客户有利,则客户通过执行期权可获得较高收益;如果利率变动对客户不利,则客户可选择不执行期权,损失仅限于期权费。

  (3)若客户为期权卖方,当利率变动有利于客户时,可以通过交易收取期权费,赚取一定的收益。对于期权卖方而言,所获得的期权费可能无法弥补期权被银行执行后造成的损失。

  (4)外汇利率期权产品具有较好的流动性,客户可以根据市场的变化及时进行平盘操作,以实现风险的动态管理。

  5、风险提示

  作为利率上限或者利率下限的买方,客户的损失仅限于期权费,其风险在于可能会损失部分或者全部的期权费;叙做利率区间的客户所缴纳的期权费较少,其风险除了损失部分或者全部的期权费外,也有可能享受不到市场向有利方向波动且超过区间的部分益处。